close

cover2.jpg

台灣茶 也可以說是台灣的國寶之一,一個曖曖內含光、實而不華的寶藏。在天時、地利、人和的各種條件之下所揉捻出來的茶葉,在發酵與不發酵之間,用熱水或冷水再次洗禮,呈現出的是一壺壺具有不同風味和層次的絕妙滋味,而這是我此次走進「開門茶堂」的美妙體驗。

IMG_5673.jpg

我認為台灣人的生活是脫離不了「茶」的,我們熱愛許多跟茶有關的美食,不論是單純的茶飲、甜點亦或是日常小吃,都一定可以發現茶的蹤跡。我自己本身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,「喝茶」早已成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習慣,即便現在的人大多喜愛喝咖啡,我仍獨愛茶飲。

IMG_5644.jpg

首次走進座落在民生社區的「開門茶堂」,裡面的座位不算多,從門口望進去幾乎能一眼看穿,當時店內還沒有其他客人,氣氛如此閒靜。假如你從未走進過那裡可能還會有些膽怯,因為它就這樣高雅的座落在紛擾的城市街道旁,並不是奢華的距離感讓自己覺得不相稱,只是有點害怕驚擾了裡面的安寧,但其實沒有這麼嚴肅,因為我很快地就融入了那裡⋯⋯。

IMG_6298拷貝.jpg

我第一眼注意到的是這裡同時有個室內設計工作室,由開門茶堂與開門設計共享著這個空間,這樣似乎也就不難理解為何這裡從裡到外都充滿著設計感的原因。

IMG_6320.JPG

原來是設計工作室的老闆因對茶飲的熱愛,而開了這家茶堂,在店內除了有茶、茶點、茶具之外,客人使用的傢俱也是店內可以購得的商品,為的就是把飲食和住宅的品味分享給來到這裡的每個人。

IMG_6290.JPG

IMG_6321.JPG

進入開門茶堂看到琳琅滿目的茶具,頓時會覺得這會不會是一場傳統茶藝之旅?(腦海中一直想到“聞香杯”這個器具)

很多人可能還覺得喝台灣茶的步驟很考究、複雜,必須要遵守傳統的茶藝才能體驗到台灣茶的好滋味,但其實隨著人生活習慣的改變,喝茶的方式也變得多樣化了。我認為這就跟喝咖啡的道理是一樣的,你可以用簡單又方便的方式去得到一杯成品,但假如你願意更深入、考究的去品嚐更多滋味,你就會去專研品茶的方法。

IMG_6337.JPG

雖然對茶種不甚了解,但菜單上都對各個茶種有詳細的描述,包括來源產地、味道特色以及適合冷飲或熱飲等等,還可以看到菜單上有日文的註解,這也就表示說有很多日本遊客聞香而來,感覺他們對台灣茶有一定的熱愛。

IMG_5648.jpg

在開門茶堂裡使用的是一人一套的精巧茶具,我從味道清香、爽口的「生茶」喝起,這次品嚐的是「開門綠(碧螺春)」這支茶,茶的味道與溫度的變化相輔相成,在熱飲中更能展現其蘊含的豆香/梨香,而且就算冷掉也不會非常苦澀。

IMG_6330.JPG

因為「熟茶」的味道較為濃厚,所以擺在生茶之後飲用,經過烘焙的茶茶湯顏色也會比較深,就像是我們所知的紅茶、烏龍茶等。這次喝到的「日月紅玉」是來自日月潭的有機台茶18號,熱飲時更能品嚐到那細微的薄荷味,以往我真的沒有喝過這樣的紅茶,覺得超特別!而且你可以發現,不同的茶種會使用不一樣材質的器具,為的也是讓茶的特色更能展現出來。

IMG_6274.JPG

而喝茶的時候當然也要來些茶點囉~這些茶點的口味感覺是中西合併,雖然是一些常見的堅果點心,但在味道上卻有另外作調味,除了口味新穎之外,甜膩度也不高。

IMG_6282.JPG

茶點的價格也很合理,在菜單上也有詳細的內容物介紹。

IMG_6270.JPG

而且每一樣都很精緻,其中我最喜歡的是「秘制綠豆糕」,因為外層口感很綿密且不會太乾,內餡還加了蔓越莓、松子、棗泥,還有麻糬(我的最愛)!!其次是「迷迭蜂蜜杏仁果」,吃了會上癮,蜂蜜的甜味配上茶 Perfect!

另外,以往吃過的核桃都是原味或甜的,這個「香草七里胡桃」卻是帶有孜然香味的鹹口味,讓不愛吃核桃的我都一口接一口。而「紅茶生乳達克瓦茲」則是這之中口味較甜的茶點,以茶末混入外皮使其帶有茶香,中間的生乳在冰凍時吃起來很像冰淇淋,口感有點像馬卡龍。

IMG_6334.JPG

最後我還喝了「秘境鮮奶紅茶」,我此生的最愛、難以割捨的鮮奶茶,基底是用日月紅茶加上花蓮的小農鮮乳去熬煮而成,每天現煮的並不是只是單純紅茶加牛奶混合,這種做法使得茶味和奶味達到平衡、不搶對方的戲,而且就算加了少許的日本三溫糖我還是照樣喝光光,因為我平常喝鮮奶茶也是完全不加糖的,所以這樣我還能全部喝完就代表真的超!好!喝!

IMG_6259.JPG

IMG_6239.JPG

除了在店內享受之外,也有一面茶牆擺著罐裝茶葉或茶包供你挑選,就連茶點也有禮盒可以外帶回家慢慢享用。

IMG_6344.JPG

IMG_6322.JPG

比起許多人多吵雜的咖啡廳,這裡更適合待上一下午,也許是和朋友或家人來Chill一下,又或者只是想一個人發個呆,短暫逃離城市喧囂來場慢活,還有什麼比到這裡泡杯茶、吃吃點心、讀本書當個文青更合適的,以後想要體驗泡茶、喝茶不用再跑貓空了。

IMG_6236.JPG

而且茶堂為了推廣台灣好茶,讓喜愛喝茶的朋友們不受區域的限制,在人潮轉運中心「京站」也有設點,讓過路的旅客也能品嚐到這些好滋味,同時也提供了「網路通路」,使得更多人可以喝到自己向茶農收購的茶葉,在不經過中盤商的情況下,以合理的價格分享給消費者。所以有機會到民生社區,可別錯過了 開門茶堂 喔~

IMG_6364.JPG

 


 

官網點我

粉絲團點我

營業據點:台北市民生東路四段80巷1弄3號,周二公休,正常營業時間11:00-21:30。

     京站百貨廣場四樓。

 


 

 覺得我的文章實用的話,歡迎分享唷~請勿直接轉載圖片  

logo_blog2.jpg

1489100789_social-media_facebook.png    1489100794_social-media_youtube.png    1489100785_social-media_instagram.png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懸/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